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历史 > 正文内容

齐王建跟齐国的灭亡有什么关系?

中国历史8年前 (2016-09-09)20

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带来齐国的灭亡是因为齐王建的懦弱还是因为秦国的强大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1。齐襄王有心无力复兴齐国

齐湣王去世后,其子法章为了避难就换了姓名去了莒城太史敫(jiǎo)的家中做仆人。太史的女儿认为法章不是平凡人,就暗自给他送衣食,时间长了,两人就有了私情。

等到莒城局势稳定后,莒城人和齐国的逃亡大臣们就一起找齐湣王之子,想立他为王。法章开始以为他们要加害他,所以没说自己是齐国太子。

齐王建跟齐国的灭亡有什么关系?

经过多方打听后,才知道他们是要立他为王,就承认了自己身份。于是法章就在莒城继位了,他就是齐襄王。齐襄王登基后,就立了太史的女儿为王后,他们的儿子就是田建。

由于王后私自嫁人,太史就终身不与她相见,但王后却不失做子女的礼节。齐襄王在莒城住了五年,齐国大将田单与即墨军民一起用火牛阵打败燕军,收复了失去的齐国土地,迎接齐襄王回临淄,齐襄王封田单为安平君。

齐襄王在位期间,齐襄王无力复兴齐国,先后受到赵国和秦国的攻打,齐国因此丢失了好几座城池。第十九年,齐襄王在遗憾和无奈中去世,其子田建继位,就是齐王建。也是齐国最后一位国君。

2。懦弱无能的齐王建拱手把齐国送给了秦国

齐王建在位初期,秦国采用远交近攻的战略,所以齐国还比较安定。但是齐王建这个人没有远见卓识,胸无大志,自私自利。秦赵两国在长平大战时,赵国向齐国借粮,齐王建不同意。

齐王建跟齐国的灭亡有什么关系?

周子就劝谏齐王建应该联合赵国抵抗秦国,如果赵国亡了,齐国也就危险了,可齐王建不听,没借粮给赵国军队,结果赵国军队在长平之战被打败,损失四十多万人,赵国就一蹶不振了。

齐王建后来又任命他的舅舅后胜为相国,后胜很贪财,秦国就用大量的金钱贿赂他,要他说一些对秦国有利的话。于是后胜就劝齐王建放弃合纵侍奉秦国,齐王建由于过于偏安,只求自保,于是同意了后胜的建议。

使得秦国前后十年时间灭掉了韩赵魏楚燕五国。公元前221年,齐国派兵守卫齐国西部,于是秦将王贲率秦军从燕国南部攻齐,攻破了都城临淄齐国人民都不反抗,秦国间谍陈驰和齐国奸臣后胜都要齐王建投降秦国,陈驰说投降就可获得五百里的封地,齐王建信以为真就投降了,齐国灭亡。

齐王建结果被秦国安置到了偏远的共地,还不给齐王建食物,最后齐王建饿死了。从此齐国断绝了祭祀。田齐从齐太公田和到齐王建共七代八位国君。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追风历史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zflsw.com/201609/83110.html

“齐王建跟齐国的灭亡有什么关系?” 的相关文章

乾隆号称十全老人 乾隆晚年时期为何杀和珅

乾隆号称十全老人 乾隆晚年时期为何杀和珅

历史网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乾隆皇帝很“自恋”,号称十全老人,晚年为什么没有杀和珅?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清朝乾隆帝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最为长寿的君主之一,他在位时间长达64年之久,同时他一生创作多达四万多首诗,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多产的诗人。乾隆帝其实很“自恋”,在晚年为了体现自己的功...

历史上既然没有貂蝉这个人 吕布背叛董卓的原因是什么

历史上既然没有貂蝉这个人 吕布背叛董卓的原因是什么

对貂蝉并非历史人物,那么,在历史上,吕布为何要背叛董卓?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历史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情节,就是王允的连环计,在小说中:王允通过绝世美人貂蝉,成功让吕布和董卓这对“父子”反目,使得吕布诛杀了董卓,终于为汉朝除掉了这一大害。但,演义毕竟是演义...

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 朱元璋是怎么对待其他亲人的

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 朱元璋是怎么对待其他亲人的

对朱元璋称帝后,是如何对待亲人的?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历史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古代社会,哪怕是家里出个官员,那全家乃至全族的身份地位也是水涨船高,如果出个皇亲国戚,那更是了不得了,封侯拜相那也是常有的事,更何况是出个皇帝呢?不过,由于在朱元璋称帝之前,其亲...

汉献帝忙碌奔波了一生 汉献帝为何始终一事无成

汉献帝忙碌奔波了一生 汉献帝为何始终一事无成

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带来三国时期,汉献帝集团奔忙一生,为何始终一事无成?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历史网小编一起看一看。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说到三国历史,汉献帝一定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此人一生先后扳倒了董卓、李傕、郭汜,甚至就连老奸巨猾的曹操都差点阴沟里翻了船。但是汉献帝跟他那个小朝廷扳倒了一...

朱友恭为何会被朱温除掉?他做错了什么?

朱友恭为何会被朱温除掉?他做错了什么?

朱友恭为晚唐名将,对朱温忠心耿耿,在助其扩张地盘的过程中立下大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天祐元年(904年),朱友恭奉义父朱温之命,杀害了唐昭宗。随后朱温就以朱友恭怠慢军政为由,将其贬官处死。朱友恭是朱温义子,对他忠心耿耿,还奉他之命弑杀皇帝。那...

尉迟恭的晚年生活是什么样?为何毫无建树?

尉迟恭的晚年生活是什么样?为何毫无建树?

尉迟恭:隋末唐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跟着历史网小编一起探寻。尉迟恭跟随李世民,屡立战功,先后参与平定了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徐圆朗等战争,功勋卓著。他和秦琼一起成为李世民能征惯战的虎将。玄武门之变,尉迟恭立下大功。尉迟恭和侯君集日夜进言鼓动,这才让李世民下了决心反击李建成,和李元吉。他在李...

张纮在历史上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才能怎么样?

张纮在历史上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才能怎么样?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 这是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准备了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纮与昭,号二张;纮柔克,昭纯刚。纮先死,德不亡,昭后死,誉益彰。——萧常提起东吴的大臣,大家最容易想起的是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其实这几位都是侧重于军事,东吴早期的文臣代表是“二张”——张昭、张纮。他们为孙...

蜀汉灭亡刘禅投降 太子刘璿为什么会被杀

蜀汉灭亡刘禅投降 太子刘璿为什么会被杀

对司马昭灭蜀后,刘禅投降放弃抵抗,为何唯独太子刘璿却要被杀掉?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历史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蜀太子刘璿被杀源于姜维复国行动引起的动乱。邓艾偷渡阴平,击败诸葛瞻,逼迫成都的刘禅投降。此时,姜维率领蜀军将士还在剑阁前线与钟会对峙。在接到刘禅的投降诏令后,“将士咸怒,拔刀砍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