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历史 > 正文内容

三国时期孙权与张昭之间有何故事?

中国历史9年前 (2015-05-18)95

孙权是三国时期孙吴的开国皇帝,东吴的建立者。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带来这篇文章,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公元228年,割据辽东的军阀公孙渊上台,魏明帝不听刘晔的劝告,拜其为扬烈将军、辽东太守。

可公孙渊反复无常,掌权后没多久,就与东吴暗通有无,派校尉宿舒、阆中令孙综向东吴称臣。

公元233年,孙权拟派太常张弥、执金吾许晏、将军贺达等率兵万人,携金银珠宝及九锡之礼,漂洋过海,远赴辽东,加封公孙渊为燕王。

当时,东吴举朝大臣均说公孙渊不可靠,对其恩宠不可太过,派百八十人护送来使足矣。

但是孙权听不进去,见此状,老臣张昭站出来说:“公孙渊叛魏后因害怕讨伐才与我来往的,向我称臣并非出自本心,他若变卦了,转而向魏表忠心,我们的使节回不来,岂不让天下耻笑吗? ”

孙权反复辩驳,张昭愈加恳切。孙权忍不住按着刀柄,恼怒地说:“吴国士大夫,入宫则拜我,出宫则拜您,我对您的礼敬也算到家了,而您却在众臣面前数次同我作对,我担心在气头上,作出“失计”的事来。”

张昭当然明白,孙权这里所说的“失计”,无非是情绪失控杀人。

他凝视着孙权说:“臣虽知所言不被采纳,但每次仍要竭尽愚忠,实在是因为太后临崩 时,把老臣叫到床前恳切托付,其遗诏顾命,言犹在耳。”

张昭说着,涕泗横流,而孙权掷刀于地,与张昭相对而泣

三国时期孙权与张昭之间有何故事?

事后,孙权一意孤行,最终仍派张弥等一干人众远赴辽东。张昭见孙权不听自己劝告,十分生气,称病不再上朝。

孙权也很来气,让人用泥土从外面封堵了张家的大门。这意思是说,你不是不愿出来吗?那你就别出来啦。

张昭也不甘示弱,让人从里边用泥土将大门封堵了起来,意思是,我说不出来就不出来,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时隔不久,公孙渊果然杀了东吴派去的使节,将张弥等人的头颅献给魏廷,兵马和资财照单全收。

孙权大怒,意欲亲自率兵讨伐公孙渊,经尚书仆射薛综等人极力谏阻,这才中止计划。

孙权情知自己失策,而张昭的预料是正确的,就数次派人向张昭致歉抚慰,可张昭就是不为所动。

孙权无奈,只好出宫来到张家门前,大声呼喊他,张昭则以病重为由予以辞绝。

孙权让人在张家门前点起火来,借此吓唬他,张昭把门关得更紧了。孙权让人把火灭了,在门前驻足良久,张昭这才在儿子们的搀扶下出来。

孙权载张昭回宫,深切责备自己,张昭不得已又参加到朝会中。

孙权和张昭,一个是坐领江东的明君,一个是遗诏顾命的老臣,两人闹起别扭来,比小孩子还任性。

据史书记载, 在张昭同孙权的交集中,类似的对台戏还曾经上演过多次。

这样的史料,看起来有点好笑,但却把人物的真性情表露无疑,显得鲜活而又生动。

张昭虽然刚直倔强,但却忠诚可嘉,骨气可敬,享年81岁而善终。

孙权虽然少年主政,但能知错就改,敬重老臣,被柏杨誉为最有人情味的帝王之一当然,这个人情味只会给予那些不会威胁到孙权皇位的人。

说来也是,换做别人,张昭说不定早就成了刀下之鬼。

三国时期孙权与张昭之间有何故事?

可贵的是,不论孙权听与不听,张昭都能以臣节为本把对台戏唱到底。不论张昭恼与不恼,孙权也能以大局为重奉陪到底。

过去,我国的乡镇民众,逢年过节都要看戏,为了演出精彩,往往会同时邀请两个戏班子,相互“打对台”。

这个戏班唱得好,观众就会往这边戏台涌,那个戏班唱得好,观众就会往那边戏台涌,喝彩声此起彼伏,比拼中好戏连台。

看起来,这只是一种活跃节日气氛的形式,但对戏班子却大有好处。

这样一来,两个戏班子的演员互不相让,演艺水平就能得到超常发挥。叫座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冷场的,奋发努力,急起直追。

艺术的提升需要对台戏,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对台戏。

对台戏可以让施政者思路更加清醒,决策更加审慎,不至于因思想僵化不作为,或因头脑发热而乱作为,张昭和孙权的对台戏就是如此。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追风历史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zflsw.com/201505/24.html

“三国时期孙权与张昭之间有何故事?” 的相关文章

和珅被嘉庆收拾之后 和珅的儿子为何能幸免于难

和珅被嘉庆收拾之后 和珅的儿子为何能幸免于难

史上最大贪官和珅倒台,他唯一的儿子,为何却幸免于难?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1799年,89岁乾隆驾崩,就在他的灵柩前,和珅束手就擒,紧接着被搜出8亿两白银!而乾隆65岁才生的小女儿,哭成了泪人儿,去给公爹和珅求情,才勉强保他一个全尸。没想到,丈夫...

崔林:三国时期曹魏大臣,饱受爱戴,位列三公

崔林:三国时期曹魏大臣,饱受爱戴,位列三公

崔林(?-244年),字德儒,清河郡东武城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大臣,中尉崔琰从弟。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准备了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看吧。出身清河崔氏。在曹操平定冀州时被授为坞县县长,迁冀州别驾、丞相掾属。曹操成为魏王后,担任魏国御史中丞。魏文帝即位后,历任尚书、幽州刺史、河间太守、鸿胪卿。...

有哪些与羊琇相关的轶事典故?后世是如何评价他的?

有哪些与羊琇相关的轶事典故?后世是如何评价他的?

羊琇(236年-282年),字稚舒,泰山南城人。西晋时期外戚大臣,曹魏太常羊耽与才女辛宪英之子,景献皇后羊徽瑜的从父弟,西晋名将羊祜堂弟。今天历史网小编给大家准备了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看吧。出身泰山羊氏,研究学问而有智谋。年轻时,与司马炎同门。司马炎任抚军将军后,以为参军,迁左卫将军,封...

卫绾是如何一步步坐上宰相之位的?

卫绾是如何一步步坐上宰相之位的?

在古代,宰相的地位仅次于君主,一些良相则是君主的左膀右臂,能够帮助君主办理各种政事。卫绾,代郡大陵人,他的年龄、籍贯史书上没有记载,应该是家庭比较贫寒,在汉文帝时期被选拔为皇帝的“专职司机”当上了郎官,在汉朝,郎官并不是多高的职位,但胜在可以经常接触到皇帝,算是离权力的中心非常近的一批人。之后累积功...

朱元璋对朱棣没有怀疑吗 朱元璋为何没有采取行动

朱元璋对朱棣没有怀疑吗 朱元璋为何没有采取行动

对朱元璋知晓朱棣的野心吗,为何不除之?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历史网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大明王朝。此后这个出身贫贱的帝王,在其执政的三十一年里相继实行了一系列维系王朝统治、加强皇权的措施。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桓案、蓝玉案,这一系列明初大案的发生,无不是朱元璋为后来者...

李绅的早年生活怎么样?坐上高位的他有何变化?

李绅的早年生活怎么样?坐上高位的他有何变化?

李绅,出生于官宦之家,中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和政治家。历史网小编整理了一下,现在给大家详细说明,快点来看看吧。一、出身单亲家庭,李绅年轻时期在温饱边缘挣扎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唐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者的名字叫李绅。这首诗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要节约粮食,体谅...

传闻康熙第一次见到孙子乾隆,被惊的放下酒杯

传闻康熙第一次见到孙子乾隆,被惊的放下酒杯

传闻康熙第一次见到孙子乾隆,被惊的放下酒杯,这件事是真的吗?乾隆有哪些特殊之处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历史网小编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乾隆皇帝是古代统治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他在位60年,禅位后又训政3年,实际统治清朝长达63年的时间。乾隆皇帝在位期间,清朝不但达到了...

白狼山之战张辽与许褚二人,谁的表现更好?

白狼山之战张辽与许褚二人,谁的表现更好?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接下来历史网小编带你详细了解历史真相,一起看看吧!张辽自从归顺曹操之后,就一直受到曹操重用,也深得曹操的信任,大放异彩,除了经典的逍遥津之战,打的孙权落花流水,还有白狼山一战,张辽力斩单于蹋顿,大显身手,风头一度超过了许褚,夺得头功。那么,张辽凭什么力压许褚,夺了头功呢?在正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