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历史 > 正文内容

如果甲午战争大清不签条约,而继续和日本打,会是什么结局?

中国历史2周前 (04-16)8

1895年4月17日,随着《马关条约》的签署,历时近9个月的甲午战争以中国最屈辱的方式结束。清 *** 赔偿日本2.3亿两白银,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

时隔124年后,这场战争的失败仍然 *** 着我们的神经。如果当时我们「抗战到底」,会有更好的结果吗?让我们回顾一下甲午战争,探索是否有可能继续战斗。

甲午战争

陆军:乌合之众难以成为一战

甲午战前,李鸿章给光绪皇帝上了一封奏折,统计了中国北方的军事力量。中国军队具备现代作战能力的,只有53281名炮台守军和北洋各口岸的少数炮台守军,其中大部分是堡垒守军,只有25000人能够调动机动作战。战前,日军成立了7个野战师团,兵力12万人。

甲午战争期间,淮军主力在朝鲜辽东战场屡败之师。停战期间,日军兵锋指向辽西重镇锦州。如果战争继续下去,日军必然会进行第二次作战,即直隶平原作战。当时,华北平原上有14万多名八旗军和4万多名绿营军。甲午战争开始后,全国还向华北增调了大量援军,共有100多名营地兵力约6万人。

淮军

这样,清军的数量就占了上风。但还有另一种算法,那就是战斗力标准。

甲午战争开始后,曾经在朝廷眼中的常胜军淮军屡遭挫折。当时,朝鲜有使用湘军的声音。清廷还及时利用湘军老将刘坤一负责关外战争,并任命湖南巡抚吴大成带领湘军赴辽东御敌。

清军开往战场

然而,太平天国战争结束后,湘军早已被解雇。此时,湘军是由前湘军将领重新招募的。1895年冬天,这些湘军来到辽东战场时,有100多个营地。然而,许多新招募的军队甚至没有最基本的军装和枪支。例如,湘军老将魏光涛只有1200支枪,只有三人一支枪。

作为教练,吴大成也有着现代化的视野。湘军到达辽东后,并不是一群人带着前线,而是有计划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虽然后来因为弹药供应困难而停止,但在同龄人的官僚中已经很有前瞻性了。

清军洋枪队

这支受到朝野期待的湘军在与日军的战斗中令人惊讶。1895年海城反击战可以说是清朝甲午战争中更大的反击战,尤其是第四次反击海城。吴大成集中了6万多名清军主力进攻海城,但清军只打了几个小时就输了,最后以清军数百人和日军为代价结束。

此时,海城的日本军队不到10个旅,全面计算不超过1万人。可以看出,双方之间的战斗力差距很大。根据战后敌人和我们的战争损失统计,清军在整个战争期间减少了1.9万人,日本人死于6445人。但大多数日本人的死亡都是非战斗减少。例如,在1894年,仅日本步兵22联队就冻伤了155人,12联队因冻伤失去了150人。

清军在战争期间被俘近8000人,而日军基本上没有被俘。如果日军在直隶平原作战,很难想象绿营和八旗子弟在和平时期已经耗尽了战斗力,能够阻挡日军的严峻进攻,新的乌合之众更难有所作为。继续作战的结果只会导致未来庚子事件北京大师沦陷的痛苦结局。

被俘清军海军:聊胜于无

甲午战争结束时,北洋海军在威海卫全军被摧毁。此时,中国南方还有南洋水手、广东水手等舰队。但这些水手根本无法与当时的日本联合舰队相比。虽然南洋水手军舰配备了巡洋舰和其他军舰,但这些军舰是早期的无防护巡洋舰。如果这些军舰强行与日本前沿舰艇作战,结果只能是片面的屠杀。

南洋水手最绝望的是人员素质,其军官大多是北洋挑选后资质较差的海军学校毕业生。十年前,这些军官在中法战争中击沉了他们的军舰。

北洋海军

广东水师也是一支现代化的海军,但它的水是三艘更具战斗力的巡洋舰「广甲」「广乙」「广丙」随着北洋海军的全军覆没,已经转移到北洋海军,成为日军的战利品。因此,当北洋海军被摧毁时,清朝海军没有太大的战斗力。

财政:一贫如洗

甲午战争爆发前,清朝的财政状况并不紧张。光绪17年(1891年)年收入超过8698万2,年收入约7936万2,仍有不少盈余。甲午战争开始后,清 *** 也想尽一切办法筹集军费。甲午战争期间,清廷通过各种方式筹集了6009万两银,其中战费4465万2,最后还剩1654万2。

当许多人看到剩下的超过1600万时,他们会认为我们仍然有能力继续战斗。但日本的战争资源比我们丰富得多。战争期间,日本筹集了2.5亿日元,相当于17857万两银,几乎是清 *** 筹集资金的三倍。此时,日本还有很多战费,完全有能力继续战斗。你知道,日本的2.5亿美元只是国内筹款,还没有向国际借款。

当时,清朝已经向英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借了3000万两美元的外债。可以说,为了这场战争,虽然账面上有1654万两银,但事实上,清朝 *** 负债累累,山穷水尽。

晚清大臣 胜败有凭

战争结束后,甲午战争的全过程见证人袁世凯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在这次兵务中,非患兵少,但患不精,非患兵弱,患无术,尤其是患者,在于军制复杂,事权分歧,纪律放松。无论如何,他们都不能成为一个节制的老师。」袁世凯认为,中国的失败是制度上的失败,这是非常有见地的。

与日本相比,清朝不仅是军事实力的弱点,也是一个「古代」这个国家和一个现代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战前,日本的金融体系可以发行国债来筹集军事建设和战争所需的资金。保守的清 *** 没有现代金融知识,19世纪末仍在讨论,无法筹集资金。

日军攻占清军城市

战前,日军对清军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对中军的实力早已了如指掌。清 *** 没有收集任何系统的情报,以至于战争中到处都是被动的。在军事层面,日军将领大多是经过系统的军校训练和现代军事理论武装的。清军将军的战术理念仍停留在太平天国时期。清军虽有勇敢之人,但也只是血气之勇,难以在大规模的现代战斗中发挥作用。

在现代工业水平上,双发之间的差距也非常明显。1893年,日本有超过10名工人,其中3019家,其中675家使用蒸汽动力。工人人数为38万人。铁路2039.6英里,使用蒸汽动力的船舶11万吨。日本实现了现代资本主义工业化。与此同时,中国有24家官方工业企业,只有100多家私营工业企业。

清军

在国家动员层面,中日两国更是天壤之别。战争爆发后,日本迅速在中国动员,大量人加入军队或作为日本军夫(杂役)进入战场。中国下层民众对战争漠不关心,即使是进入军队的官兵也没有国家观念。清 *** 上层官僚勾心斗角,为了自己的利益互相拆台。在威海卫战役的关键时刻,山东巡抚李秉恒为自己的私人扣留了救援威海卫的援军。

中日战争的胜败不仅取决于战场。与繁荣的日本国力相比,落后腐朽的清朝早已为战争的结束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追风历史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zflsw.com/202404/591554.html

“如果甲午战争大清不签条约,而继续和日本打,会是什么结局?” 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