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正文内容

古人常说“五子登科”,“五子”指的是什么?看完瞬间涨知识

历史文化1个月前 (03-27)15

古人常说“五子登科”,那么“五子”指的是什么?看完瞬间涨知识

五子登科的说法耳熟能详,可是又有几人知道,这五子登科中的五子,指的究竟是五个人?还是五种才华?亦或是五种技能?

其实这个词语来源于唐朝一名名叫窦禹钧的男子,窦禹钧出生在一个文人世家,他的父亲乃是方圆百里赫赫有名的儒学大师。

在窦禹钧小的时候,父亲便经常会拿着四书五经来到他的面前,向他摇头晃脑的解释着其中的奥秘。

时间久了,窦禹钧也被这种氛围所感染,所以很早便在他年幼的心里,树立下来一个远大的理想,他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儒学大师,并且一定要考中进士,入朝做官。

日子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过着,窦禹钧也慢慢的展示出了自己的学习天赋,父母也对其充满了期待。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窦禹钧七岁那年,他的父亲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了人世。

此后,失去父亲引导的他也慢慢的懈怠了下来,当初对父亲许下的诺言也早就被其抛之脑后。

随着时间推移,而窦禹钧也走上了一条他未曾想过的道路。

在中国古代,一直流传着士农工商的说法,商人是最为人不齿的职业,可是年仅15岁的窦禹钧却选择了从商致富。

见此情形,窦禹钧的母亲之一个站出来反对他,她认为对方这么做无异于是辜负了老父亲的期望。

可是,已经彻底失去信心的窦禹钧却不这么认为。

在他眼里,读书是无用功,只有像商人一样发家致富,才能够改变身边人和自己的生活,而后来窦禹钧也着实成功了,他费尽了心机,终于积累下了自己的产业。

而为了让自己的商业帝国愈加庞大,他不惜余力的买通官吏,实现了 *** ,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积累财富,最终成为富甲一方的富商。

这天,窦禹钧正在家中后院独自一人赏花,没想到就在这时,狂风大起,恍惚间,窦禹钧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老父亲。

在喧闹的风沙中,老父亲劝说窦禹钧要找回自己,做曾经那个有远大理想的读书人。

望着这一幕,窦禹钧有些失了神,等他再反应过来的时候,父亲的身影已经离开了他的视线,而这也让年过半百的他逐渐反思起了自己,或许真的是自己错了。

那天之后,窦禹钧就仿佛变了一个人一般,原本视财如命,他却开始分散家财,援助了不少人。

对那些处在贫困生活中的老百姓施以援手,而对于自己的孩子,窦禹钧就宛如当初自己的父亲一般,严格的要求他们好好读书,绝不能像当初迷失了的自己一般,走上歧路。

而在窦禹钧的关怀下,事情也迎来了转机。

他的几个孩子在窦禹钧正确的引导下,都渐渐的长大成为一个善良的读书人。

不仅如此,这些孩子们均继承了窦禹钧的优良品质,学习能力格外突出,例如他的大儿子窦仪,无论是长相还是谈吐,都可称之为人中龙凤,而他的三儿子写作能力更是格外突出,写的一手的好字,引来不少朝中文学大家连连赞赏。

如此经常会有朋友称赞窦禹钧家的孩子是学富五车,世间罕见,而对孩子们,窦禹钧也同样的寄予了厚望。

他如同当年父亲照顾自己一般,殚精竭虑的管教着这五个孩子,没有一日懈怠,也没有一日放弃过让孩子们考取功名,出人头地的想法。

最终,这五个孩子没有一个给窦禹钧丢脸,他们先后在乡试、会试中,夺得状元头筹。

如此,也造就了五子登科的绝美画面。

自打那之后,窦禹钧的故事便一直为人们所流传,而人们对他的议论也渐渐的从对商人的固有死板印象转变向好,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窦禹钧的浪子回头。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外在的诱惑或是利益的引诱走上歧途,但无论何时,一定要记得迷途知返,唯有如此,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辜负亲人的厚望。

(主要信源:百度百科《五子登科》)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追风历史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zflsw.com/202403/588902.html

“古人常说“五子登科”,“五子”指的是什么?看完瞬间涨知识” 的相关文章